close

20141017-3

人們常常認為情緒有正、負之分,大家都想盡辦法留住讓自己舒服自在的正面情緒,負面情緒嘛~讓它快快走吧~

我們該怎樣面對時時存在的情緒呢?請看基金會創辦人張慶祥先生的《安頓內心的第三個陷阱——情緒需要掃平嗎?》~

  

安頓內心的第三個陷阱——情緒需要掃平嗎?


當我忿怒時把它平息下來,當我動盪時把它平息下來。所以我們很自然地就聯想到,既然情緒一動盪,我就不得安寧,那我要得到安寧的辦法就是讓它不要動盪,這個就是安頓心靈的第三個陷阱。

這是非常嚴重的陷阱,這知見會讓你永遠都得不到內心的清明與安寧。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很多時候,你通過一些行為暫時可以平定它。

譬如說,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去看場電影,電影看完心情也舒緩了很多。有的人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吃吃美食,我的心情也就好一點了。有的人說,找一個朋友聊聊天,我心情就會比較好。問題是這樣,下一次心情又不好的時候,你有沒有發現你每次都在做這些事。總而言之,這些方法你覺得有用都是因為你起伏的氣血,暫時被平定了下來,所以你才會感覺這樣是有用的,但是你有沒有發覺,你不斷重複這種輪回,既然它是不斷重複的輪回,我們卻還不斷地一直用這些舊方法。

舉個最簡單的大自然例子來跟各位講講,如果一座山,每當風吹來,滿山的樹木葉子都隨風飄動,它認為葉子靜靜地不動才叫安寧,於是它就想出個法子:把葉子粘住!如果這座山真的要這麼做的話,累死一輩子都不可能做得到的,這才真是自尋煩惱。同樣的,如果海也認為沒有海浪,靜靜地波瀾不起才有安寧的可能的話,它也永得不得安寧!

可是,如果山願意接受樹木的飄動、海願意接受海浪的翻湧不去抵抗時,那麼任何時刻它都能安住在當下,都能非常安寧幸福。把這種心境放在我們對待內心的態度上,接受,完全接受!臣服,完全臣服!完全順應情緒所帶來的內在氣機的湧動的自然,臣服于當下,順應在當下,這個臣服和順應是對我們的內心來說的,可對於外在事務卻不能都臣服順應。

所以內在也是一樣,在你內在這個小天地裡,你內在的氣機都是常常會有波動的,聽到一首美妙的音樂你內在會有反應,會有波動;看曼妙舞姿你內在會有波動;看到一個喜樂的表情你內在也會有波動。

我們的內心是時時跟外在有感應的,怎麼有可能沒有變化呢?這個就是大自然,而我們偏偏要把它全部掃平。我們常常會犯這樣的錯誤,以為要保持如如不動,情緒就要波瀾不興,誰說個什麼話我沒感覺,我做錯了事別人批評我我也沒感覺,這個人的心已經變果凍了,可他還以為他德性高尚,這是不是很糟糕?這樣就不成個人了。

現在內心禪告訴你:情緒是正常的,重點是情緒帶給你的痛苦是因誤解而起,怎麼誤解而起,你對它抵抗,你想操控它,或者是你在那個情緒湧動的時候,你對它充滿了好惡的知見,這知見攀附在上面的時候,你的快樂幸福就渺如雲煙,就很難追尋得到,就不見了。

如果在那個湧動當下你可以往內,不要往外,當下往內欣賞那個湧動,我告訴你,於任何逆境、在任何喜怒哀樂的情緒中,即使是怒氣現前,你都會覺得非常安寧。

所以,情緒無須管理,也無須掃平,只要我們往內觀照,接納這個能量實相,我們就不會被它帶著走。

可是這不是說,情緒無須管理,那就是讓它爆發。不是這個意思,這只是說對內在能量任其自由湧動。

當你不懂得觀照內在,內在一點點湧動,在外在我們就有很憤怒的眼神,有控制不住的情緒,但當你懂得觀照內在的自然湧動的時候,這些被控制你完全都可以卸載下來,你的枷鎖完全可以卸載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理自在篇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內心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